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 正文

手记 | 三次谈话后的"解脱"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4日11时30分  作者:佚名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编辑:管理员  阅读次数:6159
66.9K

    面对乡镇近十几万份的保单和出险单,组里几个活泼外向的小伙子也全部哑然。查什么、怎么查?我们一度没有找到突破口。这是宿迁市宿城区农业保险领域专项巡察的工作场景。  

   “来来来,几个小伙子,针对此次巡察你们有什么想法?”我试图打破这种沉默,想从这几位年轻人身上找找灵感。

  “组长,今儿我去买眼药水,可是刷完医保显示的明细却是别的药品名称,后来我听别人说这是为了增加某种药品的销量,店家有提成。”小王一番不经意的话点醒了我们。

  药品—保险,买家—农户,提成—出险,一个看似完美的闭环。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们集中对十几万份数据进行比对分析,果不其然,如果出现问题无非就是套取金额,那么必是出险环节有问题,出险有问题也就是虚构数字,普通群众涉及面太广不好操作,那么大户自然成为首要目标。作为既得利益者,勘验人员也必会牵扯其中。带着上述问题思考,我找到了勘验员小刘了解情况,开始了第一次谈话。

  小刘对我的到来倒是不感到惊讶,好像是做全了准备一样。所有的政策问题不仅应答尽答,而且态度坚定,这一切似乎没有任何问题。正当我准备起身离开时,小刘却异常兴奋送我出门,我隐约地感到这种气氛有点不太正常。

  “如果被保人员和勘验人员订立攻守同盟,那么对于证据的锁定肯定是雪上加霜。”在回来的路上,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

  “喂,组长,有个急事。”小王来电话了:“我们在梳理数据时发现,有的出险金额较大,有的出险户头比较集中,有的村居年年灾情不断,而隔壁却是风调雨顺。”的确,小王描述的种种迹象明显不符合常规逻辑,问题也绝不会像小刘说的那般轻松简单。

  时隔几日,我再次找到小刘开始了第二次谈话。

  “来了?”小刘对我的第二次到访显然有些慌张,“上次该说的不是已经都说得很详细了吗?”小刘用略带试探性的语气问道。

  “上次谈话后,我们对数据进行了比对和分析,发现了很多问题。”

  “还有什么问题需要我帮忙的尽管说,”小刘的神情恍惚了一下。

  接下来,我把调查中发现一些问题逐个抛给小刘。应接不暇的小刘回答得自然是漏洞百出、自相矛盾,甚至对我打起了感情牌。

  “你要知道,我们这些基层工作人员很辛苦,待遇低,养家糊口是多么不容易。”动情处,小刘眼角泛着泪花,言语凝噎。我知道,距离真相是越来越近了。

  “所有的利害关系我想你已经很清楚了,孰轻孰重,我希望你能静下心来,亡羊补牢,一切还不晚。”我安慰他,准备结束此次谈话。

  不日,一个周六的清晨,手机铃声响起,我习惯性以为是工作日的闹钟,继续昏睡过去。但这个闹钟很是固执,声声迭起,我揉眼拿过手机一看,是小刘,瞬间,困意烟消云散。

  “我想坦白一些事情……”电话中,小刘详细地把在出险勘验过程中帮助别人作假,收取别人好处费的事情一一摊开。

  “刚开始,我以为凭着自己的小聪明可以蒙混过关,但是第二次谈话过后,我整夜整夜睡不着,总感觉有把刀悬在心上,近乎崩溃,有时候我半夜起来看着老婆孩子觉得对不起他们。”交流中,小刘数度哽咽。

  “周一,我自己主动去纪委说明情况,并退还期间违规所得,希望组织能够从轻处理,我还年轻,我可以重头再来。”电话那头又是一吁长叹,或许是终日压在胸口无法喘息的压力,突然得以重生般的解脱。(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委巡察办 秦春雷 || 责任编辑 徐梦龙)


相关阅读:

您是第4976145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7 www.yyjj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元阳县南沙元桂路12号县纪委监委 邮编:662400 电话:0873-5645810
滇ICP备20001615号  滇公网安备 532528025281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