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正文

元阳:县乡一体化监督执纪 提升基层干部监督能力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7日15时45分  作者:佚名  来源:元阳县纪委监委  编辑:管理员  阅读次数:6266
66.9K

    “与调查对象谈话前要先对问题线索进行分析,找准切入点,盲目开展谈话容易打草惊蛇……”这是元阳县监委委员对嘎娘乡纪委副书记进行业务工作指导的场景。

  针对全县纪检监察机关执纪办案力量不足、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发展不平衡、乡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不精、不专等问题,近期,县纪委监委推行县乡一体化监督执纪,在查办案件过程中抽调乡镇纪委及各派驻机构人员组成专案组,以“岗位跟学、实战练兵”模式努力提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办信办案能力和水平。

  采取“以老带新、以师带徒”的方式,由1名经验丰富的纪检监察室干部带领1至2名乡镇纪委、派驻机构干部,针对案情分析、调查谈话、询问笔录等案件查办全过程进行指导。在开展专案工作的同时,纪检监察室与乡镇纪委、派驻机构立足实际,兼顾自身分内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同步推进。

  “抽调人员组成专案组就是要全面提升乡镇纪委及各派驻机构人员的业务能力,破解人手不足、业务不熟等审查调查工作瓶颈。”去年,共组建县乡一体化监督执纪专案组45支。

  除此之外,该县纪委监委以班子成员分工和各乡镇纪委办案能力水平相结合,实行班子成员挂包乡镇督导查办案件工作机制,按照“地域相近、力量互补”的原则,在不改变基层纪检监察组织隶属关系的情况下将14个乡镇划分为3个案件查办协作区,由常委(委员)任组长,纪检监察室主任任副组长,各室分别联系1个片区,负责片区内的业务指导,并对挂包乡镇的案件查处实行领衔包保,上下协调、共同“作战”,形成“信息共享、上下一体、统一协调、快捷高效”的一体化工作机制,实现了基层监督执纪从“分散独立”向“区域联合”转型,提升发现问题的能力,推动提高监督执纪实效。

  “县乡一体化监督执纪对解决重大、疑难、紧急的案件提出了新的解决思路,切实解决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执纪执法贯通能力不足和在案件查办中人员不足的问题,解决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在监督执纪过程中碍于情面、‘放不开手脚’的问题,提升基层整治‘微腐败’的能力水平。”该县纪委监委相关领导表示,下一步将深化推进县乡一体化监督执纪工作,不断提升基层办信办案能力。(周笑延)


相关阅读:

您是第4983524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7 www.yyjj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元阳县南沙元桂路12号县纪委监委 邮编:662400 电话:0873-5645810
滇ICP备20001615号  滇公网安备 532528025281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