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斗在反腐一线的尖兵——记全国先进工作者、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干部李永红

发布时间:2021-02-25 07:38:5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陆丽环

图为李永红正在整理案件材料

初春的北京,乍暖还寒。已是子夜时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十二审查调查室处长李永红结束了与被留置对象的谈话工作后,又走向会议室,将一天的工作进展情况向领导汇报。像这样忙碌紧张的工作节奏,李永红和同事们早已习以为常。

从2004年进入中央纪委机关以来,李永红16年如一日奋战在反腐一线,兢兢业业、攻坚克难,先后参加了几十起中央及中央纪委大要案的查处工作,作出了卓越贡献。2014年李永红荣获“中直机关五一劳动奖章”,2019年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2020年,他又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

“纪检监察干部干的就是得罪人的活”

审查调查工作,是一场正邪对抗、以正压邪的斗争。对于办案人员来说,如果没有坚定的信仰、浩然的正气,是难以征服对手、取得胜利的。16年来,李永红一直用行动践行着对党的忠诚,坚守着“组织的信任比生命更重要”的人生信条,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意志顽强,竭忠尽智。他说:“我所取得的一切不是因为我能干,而是组织把这份信任给了我,让我在这么重要的岗位工作,我不能辜负这份信任。”

办案工作是没有硝烟的战争,作为办案人既要敢于斗争,又要善于斗争,具有无坚不摧的意志。面对涉案对象或深度串供,或毁灭证据,或远逃海外,或威胁利诱,李永红始终立场坚定、意志顽强,善作善成、无私无畏,突破一个又一个难关,赢得一场又一场胜利。某被审查调查对象在审查中多次公开叫嚣:“将来出来一定要干掉李永红。”李永红听说后只淡定回应了一声:“怕死,我早就不干这份工作了!”

腐败分子的嚣张,李永红坦然面对:“对于这些威胁我没有压力,也无需思考,纪检监察干部干的就是得罪人的活。”

审查调查中的谈话工作犹如博弈,有的时候,被谈话人的表情、肢体和语言上的细微变化,就可能意味着一个机会,需要敏锐而迅速地抓住。这是李永红在反腐一线奋战多年的工作体会。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我觉得很多时候我更像是一个战士,因为审查调查过程就是一个战斗的过程,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李永红说。

很多行业、领域的人,跟李永红聊天,都会觉得他对这个行业很精通。对此,李永红这样说,一个出色的办案人员首先必须是个通才,然后才是专家。虽然工作异常忙碌,但他总能在繁重的工作之余挤出时间加强学习,不断更新知识储备,与时俱进。“功夫在诗外。谈话人的深厚功底,不是靠临时抱佛脚实现的,而要靠日复一日不断的学习、思考和积累。”李永红说。

“以心换心,终得人心”

纪法无情人有情。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审查调查谈话工作有序推进的关键环节之一。李永红始终立足于启发人、教育人、挽救人的目的,通过耐心的疏导、入情入理的分析、同志式的关怀,逐渐消除与被审查调查人的隔阂,触动其反思反省,悔错认错。

“动人心者莫先乎情。只有设身处地地考虑审查调查对象的情感所在,才能让他敞开心扉,痛思己过。”李永红说。

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每个案件也都有它自身的特点。这句话李永红经常挂在嘴边,也时刻提醒着组里的同志们,要突破案件,就必须深入研究,了解被谈话人背后的成长规律、工作经历、行为动机等,并灵活运用到审查调查工作中。

实践中,李永红还时不时变换角色,换位思考,切实站在被审查调查对象的位置上,从不同地区的自然禀赋、人文背景、风俗习惯中进行观察、分析和思考,真正了解他们,逐步走进他们的内心。

“以心换心,终得人心。”李永红说,“很多案件结束的时候,被审查调查对象都把我当朋友了。”

走进了被审查调查对象的内心,就更能让他们敞开心扉。李永红经手的案子,不仅仅局限于引导被谈话对象深刻反省自身问题。在此基础上,他还会和被谈话对象推心置腹交流,一道深入剖析地区、部门的政治生态,推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风险,做到为党和国家的事业负责、为老百姓的利益考虑。

“苦是苦一点,但也乐在其中”

这些年来,一年365天,李永红平均每年有200多天在办案点上,2018年甚至达到330天。

“孩子们还小的时候,对出差没有概念,但每次我回家他们都能看到行李箱上坐飞机时贴的标签,他们就问‘爸爸你怎么老坐飞机’?”李永红回忆起孩子们的点滴,幸福洋溢在脸上。

谈起家人,李永红觉得很过意不去。距离上次回家已经是两个月前。这么多年,家里的大事小情,都是妻子一手操持。父亲患癌做手术期间,恰逢李永红负责的专案对象生病住院,来不及等到父亲从手术中醒来,他就匆匆赶回医院陪护专案对象。两个孩子生病住院,他在广西出差无法赶回,幸亏有妻子和岳母日夜照顾,他才可以安心工作。

从2004年进入中央纪委机关以来,加班加点是李永红工作的常态。“家里人也都习惯了。”李永红说,妻子虽然偶有怨言,但却对他很理解。他开玩笑说,这是对爱情的巨大考验。

“我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家人的鼎力支持。”去年11月,李永红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他第一时间给妻子打电话:“军功章上还有你的一半。”

“苦是苦一点,但也乐在其中。”李永红说,在这个工作岗位上有投入,有付出,更多的是收获。“16年来,我们见证了国家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和推进,自己身处其中也发挥了一些作用,感到非常自豪。”

被表彰为“全国先进工作者”后,李永红表示,将持之以恒组织好每一场谈话,扎扎实实取好每一份证据,认认真真写好每一份调查报告,以实际行动回报组织的培养和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