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哑巴”喇叭“治”好了

发布时间:2022-10-24 21:44:50   来源:红河州纪委监委

“你们村里的喇叭平常会播放宣传国家政策的内容吗?”

“村里的喇叭虽然安起来了,但是经常听不到声音。村里重要的活动和通知都是靠村民之间相互转告或者村干部挨家挨户传达……”

这是8月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委第一巡察组到上新城乡开展巡乡带村延伸巡察的一幕。

接到群众反映的问题后,巡察组及时联系乡党委了解情况,发现“村村响”不响的问题不只出现在同春山村。虽然上新城乡10个村级党组织都配备了“村村响”,但由于培训力度不够,部分村组干部不会使用“村村响”,造成了村民反映的“村村响”听不到声音的问题。

“村村响”的问题如果不及时解决,将对各项工作的宣传产生巨大影响……巡察组立即召开组务会,分析研判入户时收集的问题,向乡党委开出了立行立改清单,要求乡党委排查不会使用“村村响”的村干部情况并尽快组织培训。

“要善于从群众反映的‘小事’着手,积极回应群众诉求,提升群众对巡察工作的知晓度和认同感。”巡察组组长说道。

在收到问题反馈后,上新城乡党委认真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组织技术人员对各个村的设备进行排查。同时,开展“村村响”使用培训,经过为期两天的“理论+实操”学习,每村至少有2名村干部掌握了“村村响”的使用方法。至此,“不会响的喇叭”终于让群众听到了有“温度”的声音,村委会的办事效率和群众的参与度、知晓率都提高了。( 李娟